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

隨心心靈文章(入院體驗)




         前陣子因為一點小傷患進醫院檢查了幾天,身體
沒有問題,反而對我來說收穫倒是頗大的。怎麼說?
在我的床位對面躺著一個鼻咽癌的伯伯。跟他溝通需要用寫的,
因為他在一次治療鼻咽癌的手術以後,就意外的完全
聾了。我們用寫的聊著他年輕時候的故事。年輕時候的伯伯
辛勤的工作,把三個兒子全部送到美國讀書去了。伯伯
一聊起他的兒子們便面露興奮的神色,並掏出他三個兒子
在美國拍的照片給我看。他們全部都住在美國,從照片中
可以看到兒子們的臉都流露出幸福的笑容。有一些照片的背景
是他們買的豪華別墅,有一些照片就是跟他們的漂亮老婆一起
拍的。伯伯跟癌症奮鬥多年,一零年的時候又復發,他竟然
告訴我他的兒子對於他癌症復發的事一無所知。而且他和兒子
們已經十年沒見面了。伯伯故意隱瞞病情,說是擔心會影響兒子們在美國的快樂生活。這個消息讓我震驚不已。雖然他的鼻子總是插著喉管,身體也十分虛弱,
我出院的那天甚至看到他需要抽痰和小便失禁,但是我們每次
拿起紙和筆聊天的時候,他總是談笑風生的,好像沒有任何
問題一樣。大家不要誤會我是在稱讚他,我是在想,到底一個人
可以把自己的負面情緒壓得有多深?把自己的問題裝著視而不見
的態度可以裝得有多逼真。 原來人可以把自己徹頭徹尾的欺騙
幾十年,沒有想過去突破內在的包袱和障礙,輕鬆的把一切歸咎於
自己的命運不夠別人好,用認命的態度作為原地踏步的藉口。它有
給我看他跟他的兒子們的WhatsApp對話內容。在對話中兒子們
親切的問候他十句話,他才淡淡的回覆一個短短的訊息,而且文字
之中並沒有表達對兒子的思念情感。他常用紙和筆跟我說每天都盼著
兒子們從美國回來看他,但是並沒有表達在他們信息的來回溝通之中
。我直白的跟他說,你都已經病成這個樣子了,為什麼不盡點力嘗試
多表達和拉近你跟兒子們之間的距離?在沒有完全盡力去嘗試自己
渴望發生的事情以前,你的死亡會帶給你遺憾和後悔的。這個道理
我覺得在關係中在事業中在整個人生的每一個範疇中都是適用的。
伯伯的一生應該還是會維持原狀吧。他對於踏出一步的保留沒有
帶給他任何的好處。沒有帶給他真正的快樂。他在他的安全範圍裡面
每天一模一樣的度過了大半生。現在每天的娛樂,就是一個人在家
帶著完全聽不見的耳朵看電視。每天盼著兒子能跟他見面和多聊天。
負面情緒和信念的壓㧕嚴重擾亂了他身體的免疫系統。他依然在表面上
輕鬆的談笑風生,我看著他的笑容,只能感覺到有一股悲涼。如果一個
人沒有去冒險也不保證他會安全幸福的過一生,也不保證會有一個好的
下場,那為什麼我們不踏出一步試試看,比起這份壓抑、自我欺騙和
生命的悲涼,冒險的損失可能更少一點。不是說立刻拋棄工作家庭的意思,
而是說生命需要擴展,需要在冒險和安全的欄柵之間去一個平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